专题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发展巡礼  基层党建  党员风采  党建知识 
 
安徽工业大学第三次党代会工作简报第十六期
 

 

安 徽 工 业大 学

 

第三次党代会

 

 

 

16

 

校第三次党代会领导小组宣传工作组编             201417

 

 

 

1.党代会报告提升党的领导科学化水平(一):着力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建设

2.党代会报告提升党的领导科学化水平(二):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3.党代会报告提升党的领导科学化水平(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党代会报告提升党的领导科学化水平(一):着力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建设

一是加强改善对改革建设发展的领导。充分发挥校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保证学校“十二五”规划的全面落实,组织谋划好“十三五”的发展。成立学校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学校各项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各基层党委要履行推进改革的职责,保证学校规划和决策的有效落实,团结带领师生员工,营造锐意改革、干事创业的氛围,形成同心同向、共谋发展的合力。

二是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决策水平。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安徽省关于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相关规定,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实施好学校党委、行政议事规则,落实党内民主,建立健全决策、执行、督查及绩效评估机制,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成员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自觉性。

三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落实上级有关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性意见,制定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规划,完善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领导班子建设。树立“经营大学”理念,加强工作研究,健全常态化基层信息收集、办理和反馈机制,善于调查研究,善于推动工作,善于解决问题,善于统筹发展,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提升领导干部把握大局、谋划发展的能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能力,服务师生、促进和谐的能力。

 

 

 

 

 

党代会报告提升党的领导科学化水平(二):坚持党要管党、

从严治党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坚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加强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学校内涵发展这一中心,服务深化改革这一大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二是加强组织建设。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改进干部选任、培养交流机制,完善领导干部任期制和二级单位领导班子调整配备机制。实施干部能力提升计划,改革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着力加强干部德的考核。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机制,推行在实验室、项目组、科研基地设置党支部,推进党组织进学生公寓、进社团。创新党员教育发展工作载体和方法,重视在学科带头人、归国留学人员和优秀青年学生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围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健全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完善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联系基层、服务群众机制,完善领导干部岗位责任、服务承诺等制度,进一步落实校领导接待日和听课制度以及机关部门联系班级、党员干部联系学生等制度,广泛汲取师生员工的智慧,切实帮助师生员工排忧解难。坚持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加强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严格控制公用经费支出;大力改进文风、会风,倡导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以干部作风建设带动教风、学风、校风建设。

四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体系建设,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深化专项治理活动,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落实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信访处理、谈话和诫勉等民主监督制度,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履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责任追究制度,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五是加强制度建设。围绕深化人才培养机制、人才工作机制、协同创新机制、资源配置机制等领域的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和制度,以创新引领发展。推进党务、校务、院务公开,完善校院两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实施党代表常任制,健全完善党代会议案和教代会提案办理机制,保障师生民主权利,促进民主政治建设。

 

 

 

 

 

党代会报告提升党的领导科学化水平(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一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健全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制度保证体系及服务支持体系,不断创新师生员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新途径。坚持政治培养和业务提高相结合,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服务相结合,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丰富拓展“中国梦”宣传教育形式,加强典型宣传,把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建设高水平大学这一宏伟目标上来,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校园风尚。

二是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大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继承传统与手段创新相结合,讲道理与办实事相结合,增强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发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研究中心”的作用,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实行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任职资格准入制,按照1400要求加强专任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对中青年思政课教学科研骨干的培养引进力度,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三是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按照《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测评体系》,制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划,建立健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测评长效机制。实施辅导员能力提升计划,按照1200要求加强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建设完善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主动占领网络教育新阵地。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扎实做好学生资助、就业创业教育和服务。注重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和危机干预体系。丰富校园文化体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强化实践育人成效。大力弘扬优良的师德师风,完善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

四是同舟共济群策群力建设美好安工大。建设高水平大学,必须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等群众团体,依法依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把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继续加强老干部、关工委工作,以主人翁精神关心、关注和推动学校建设。密切校友与母校的良性互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