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发展巡礼  基层党建  党员风采  党建知识 
 
严字当头活字为本 立字托底----电气学院念好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三字”经
 

2014年9月,王帅成为安徽工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4级自动化专业141班的一名学生,入学后不久他听取了关工委老师的入党启蒙讲座,讲座后他郑重的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5年3月,王帅在《安徽工业大学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学习记录表》写下了自己的一个小小的心愿:大学里面我一定要早日加入党组织;2016年3月,王帅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全国三等奖、华东区特等奖。2018年6月,王帅保送山东大学研究生,离校前,获校优秀共产党员。王帅,只是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支部中的一名党员,在学生支部中,很多优秀的学生党员都是这样成长起来的。

大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是高校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任务,教育管理过程中如何严格把关、举办活动、发挥作用,是党务工作者必须思考和随着新形势更新思考的问题。在学院党委“严格、规范、有效”思路指引下,学生支部通过扮演“版主”、“月老”、“红军”等不同角色,抓好关键,严格把握积极分子培养关口;牵线搭桥,多举措开展教育活动挖掘教育资源,做到教育与自我教育结合、互联网与党建结合;塑造品牌,发挥党员的旗帜作用,让党员教育管理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融为一体,促进了全体党员同志的思想政治素养不断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学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和学习氛围日渐浓厚。

打卡签到,抓好关键点,让发展过程“严”起来

按照院党委的部署,学生支部精心编制了《“三会”学生党员培养模式》品牌创建方案,在通过舌尖上的讨论、笔尖上的的规划、指尖上的教育、脚尖上的行动等系列举措,打造合格的党员队伍。为抓住大学生党员发展过程中积极分子和培养对象两个关键阶段,支部扮演好“版主”角色,精心设计了《安徽工业大学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学习记录表》和《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党员发展纪录卡》,让他们在相关表格上打卡签到,严格过程管理。《学习记录表》中要求入党积极分子把每节党课的内容记录下来,把每次党课培训及每次理论学习后的心得体会写出来,把党章的每一段落内容抄上去。通过记课堂笔记、写学习心得、手抄党章等举措,积极分子理论水平提高了,政治意识增强了。《发展纪录卡》中不仅记录培养对象基本情况,要求每名培养对象必须至少帮扶一个学习或生活遇到困难同学,一年内至少要参加四次志愿公益活动或义务劳动达到72个小时。近三年来,支部成员共帮扶了数百名同学,参加或举办志愿公益活动百余场,支部共有近百人参加了安徽省举办的“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活动。支部成员在用心服务他人的过程中能力有了,党性强了。

灌水冒泡,抓好联接线,让教育实践“活”起来

当代大学生有着鲜明的E一代的个性特点,即在网络上很活跃,而在现实生活中很“低调”,加之大学生活有两个假期,给党员的教育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为此支部扮演好“月老”角色,为支部党员牵线搭桥,让教育实践活起来。一是挖掘教育资源,让银发老人和青春少年牵手。邀请关工委、退休支部的老党员为支部讲党课、作报告、谈心谈话,把白发苍苍的老党员所具备的优秀传统、宝贵经验传递给支部的年轻党员,促进年轻党员成长为“有钙”的“老司机”。二是开展朋辈教育,充分发挥按照专业设置支部的优势,让高年级的“老司机”和低年级的“菜鸟”结对子,高年级党员为低年级同学服务过程中也受到了教育和锻炼,做到了教育和自我教育的结合。三是互联网+党建,利用支部QQ和微信群开展工作,分享“共产党员”、“学习微平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等优质网络教育资源,党员通过线上模式参加学习教育、座谈研讨,做到了线下活动多和线上教育“痕迹”多。

盖楼点赞,建好发光面,让旗帜作用“立”起来

衡量支部的教育管理有没有效果,一个标准是支部有没有“叫得响、有成效、能推广”的品牌活动。支部在网络时代扮演好“红军”角色,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塑造了自己的品牌活动。一是塑造“红色寻访”品牌活动,支部党员红色寻访的活动遍布大江南北,包括西柏坡、金寨、井冈山等地,参观革命圣地,走访老党员、老红军,让参与的党员更加坚定不移的跟着党走,寻访之后的话感受活动也给聆听的党员带来精神上的洗礼。二是塑造“书香支部,悦读心灵”的品牌活动,支部党员通过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共产党宣言》、《平凡的世界》等书籍,陶冶了情操,坚定了信心。三是打造了“青春力量,榜样传承”品牌活动,即在高年级党员中选聘出优秀学子报告团,深入低年级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考研辅导、就业指导、创新引领等方面的工作,实现了党建和学风建设、创新创业的结合。四是结合校院两级实际,支部还连续六年开展以“三个一”为主要内容的毕业生党员“站好最后一班岗”品牌活动,包括不忘初心,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文明离校,站好最后一班岗;建言献策,为母校留一句肺腑之言。支部众多的党员在文明离校、社会公益、志愿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张敏 汪盛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