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发展巡礼  基层党建  党员风采  党建知识 
 
坚持立德树人 服务学生发展 切实推进学生工作
 

五年来,学校学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重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学工干部“三走进”,实施学生工作“七大工程”,推动学生工作内涵式发展。

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加强

开展主题教育。每年开展以“爱国荣校•修德立身”为主题的涉及爱国主义、社会责任感等12大主题共40余项教育实践活动;实施了新生“启航工程”和毕业生“远航工程”;制定了《安徽工业大学大学生素质能力培养方案》。是营造舆论氛围。在全校600个班级召开了理想信念等主题班会;举办了跨校区、覆盖全体学生和辅导员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专题报告会;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工宣讲团,深入各学院开展宣讲活动;组织学生集中观看《厉害了,我的国》和“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结合文明校园创建,在全校学生中开展校园文明创建“六好”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利用网络平台,多形式、多渠道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开辟了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期专栏。三是建设易班平台。作为安徽省易班首批建设高校,学校积极构建“四项工作机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构建协同推进机制:党委主导、中心主建、学院主体的易班建设体系已经逐步形成;建立动员实施机制:学校已完成21个机构群,77个公共号,680个公共群数的创建工作,校方注册认证数14143人,认证率为94.01%,阶段性完成易班宣传推广任务;形成资源共享机制:已成功上线五大查询功能,开展“学习易线”理论教育等各类主题活动10余场次,累计吸引数十万人次浏览、点赞、评论,易班日均登录访问量创新高;完善推进保障机制:易班经费和条件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为易班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是坚持思想调研。学工部坚持每学期开学初召开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座谈会,师生围绕假期实践的所见所闻、时事政治、社会热点等主题,交流想法、开展讨论,并形成调研报告;结合新生心理普查和职业测评结果,形成《新生心理素质测评分析报告》和《新生职业素质测评分析报告》。

我校人获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二等奖安徽先锋网、安徽教育网要闻专题报道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精神的落实情况;涌现出见义勇为学生郑江、义务献血学生朱景晶、助人为乐学生姜苏华、唐威、郭晓敏、王泽宇等先进典型。

班风学风建设不断深化

一是坚持因材施教。坚持根据不同年级特点,实施有针对性的教育。对一年级学生重点抓新生入学教育和专业思想教育;对二年级学生重点抓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教育;对三年级学生重点抓巩固专业思想、学好学科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教育;对四年级学生重点抓毕业生教育。二是落实学风制度。自2014年开始制定《安徽工业大学学风建设方案》以来,相继实施了“学风建设加强年”活动方案、“学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方案和“学风建设推进年”活动方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学风建设工作。三是推进榜样示范。先后组织开展了“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和“十佳班主任”评选活动;开展“十佳百优”班级创建活动;组建优秀学子报告团、开展优秀学子报告会;编印《奋斗的青春-优秀学子风采录》;连续多年隆重举办“青春 礼赞”表彰大会,广受学生好评。四是开展各项调查。坚持学生在教育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持续改进学风建设,开展了在校生满意度调查和学风状况调查,并形成《在校大学生满意度调查报告》和《本科生学风状况调研报告》。

我校每年考研出国录取人数持续上升,录取比例超过22%;储建华同学位列《人民日报》刊载的国家奖学金学生代表名录。

日常管理服务不断优化

一是规范管理制度。认真学习贯彻《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41号令),共修订和新增了包括《〈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41号令)安徽工业大学实施办法》在内的16项学生管理相关制度。二是开展专题活动。创新开展“荟灵茶座”,拓展育人新载体;开展了历时两年跨越两校区的“文明、环保、绿色”专项行动,强化学生的自律意识和隆重文明礼仪的养成;连续开展届次化的“书香工大·心灵悦读”读书节、写作大赛等主题系列活动,引导新生学会阅读、重视阅读、习惯阅读;连续开展“校园网贷”风险防范专题教育宣传活动,提高学生防范风险能力。三是严格日常管理。每年印发有关于学生管理服务的相关通知近20项,坚持结合不同时段学生工作的重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籍异动学生、校内外走读学生的管理;坚持执行学生晚就寝零汇报和辅导员深入宿舍等相关制度,坚持重点关心学生的定期排查和动态管理,加强对校内外租房学生的教育管理;每年坚持开展“学生工作接待日”,组建大学生校园观察团,开通部长信箱,召开系列学生代表座谈会等,鼓励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建立完善新疆生信息档案,精准做好新疆生的个性化帮扶,召开了新疆生教育管理服务专题会议,连续三年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少数民族学生的管理服务。

我校贯彻实施“教育部41号令”情况获省厅督查组好评,工作经验在安徽教育网作了专题报道;2016年我校新疆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在省内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并在2017年省协调站的两次督查好评

助育人成效不断显现

一是健全资助体系。学校专门成立了校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把“精准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列入年度党政工作要点,构建了“奖、贷、助、勤、补、免”等多元混合的经济资助体系,先后制定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等二十余项管理制度,确保重点资助项目操作流程公开透明;设立了学生资助工作辅导员QQ群、学生资助咨询投诉热线电话等,确保日常工作运行顺畅、传递信息快速便捷、工作落实保质保量。二是搭建资助平台。在每年的新生招生宣传、录取通知书邮寄及入学报到阶段,大力宣传资助工作政策,解除新生的后顾之忧;在每年的毕业生离校阶段,进行贷款归还政策解读,帮助学生巩固诚信意识;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开展资助“两节课”、“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百千万”走访、“一封家书”等活动,不断彰显资助育人效果;连续开展了五届诚信教育活动、“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教育活动和七届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等,宣传励志事迹,树立青春榜样。三是提升力度精度。学校每年举办勤工助学现场招聘会,实现了“双向选择,竞争上岗”,参与人数近4000人;不断加强与当地政府沟通,开展困难毕业生,特别是女大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和残疾毕业生的专项就业援助活动;将“大数据”引入困难生认定,将学生校园一卡通消费支出、家庭经济收入统计、日常状态与学习成绩等数据和表现,作为贫困生认定、参与勤工助学的参考依据。

学生资助工作多年考核优秀(其中2017年考核优秀,省属高校排名第一),工作经验被安徽教育网专题报道、《安徽学生资助》第8期通报、安徽广播电台专题报道。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提升

一是构建课程体系认真完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9门心理健康公选课以及网络课程教学工作;定期组织授课教师开展集体备课、业务学习交流、观摩教学、随堂听课。二是规范预警干预。构建了“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校心理中心(校学生会心理教育部)-院心理教育工作站(院学生会心理教育部)-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五级预警和干预工作体系;每年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查、结果反馈并建立新生心理健康档案;做好特殊时期、不同季节的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每月梳理筛查重点学生,制定重点关注学生的帮扶辅导方案;建立了心理咨询的值班、预约、重点反馈等制度,每年接待个体心理咨询700余人次。三是开展普及活动。以每年“我爱我(5.25)”和“要爱我(12.5)”两个心理健康月为龙头,开展“每班一剧、全班参与”的校园心理剧特色品牌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4-5个团体心理辅导训练营;每年开展形式多样的新生入学适应教育活动,引导二级学院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普及活动,不断推进二级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品牌化建设。

中国心理学会等集体荣誉项,安徽省心理学会等集体荣誉十余项,并顺利通过了省级示范中心验收

就业创业工作不断推进

一是畅通就业渠道。自2014年以来,学校共新增就业基地192家,就业市场范围不断扩大;校园就业市场已经成为省级就业市场,每年举办冬春两次大型就业市场和上千家单位的专场,70%的毕业生在校内就业市场落实就业单位,充分发挥了校内就业市场就业的主渠道作用。二是加强就业指导围绕“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必修课,按照“大一职业意识年,大二职业规划年、大三能力提升年、大四求职技巧与职业适应年”安排教学内容;开展《大学生创业模拟实训》,2014年起共计培训2000余名大学生;连续多年开展千名新生“进园入企、了解市情、了解职业”活动以及“精彩职业、规划先行”职业测评活动,不断创新和丰富大学生的就业指导方式和载体。三是稳固基层就业学校通过校园网、就业服务网、宣传册等多渠道宣传政策,协同组织部、团委和地方人社部门,大力引导和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基层就业项目。2014年以来共计225名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西藏专招、选调生、三支一扶等基层就业项目。学校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求职经济补助,2014年起总计发放求职补贴149万,有效缓解困难毕业生的经济困难。四是强化内涵建设坚持每年暑期开展校友跟踪和用人单位实地调研,收集用人单位和校友对人才培养的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及时为教学评估、工程专业教育认证等提供就业状态数据,积极服务学校大局;每年及时向社会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不断以就业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促进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学校2017年荣获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连续年荣获全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最佳组织奖,毕业生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5%以上。

学工队伍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加强辅导员培训。学校将辅导员培训统一纳入教师培养规划,鼓励、支持辅导员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坚持开展辅导员岗前培训、月度“学工论坛”、年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除每年组织近20人参加各类省级以上研修外,还集中在教育部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南京师范大学)举办专门培训班,组织全体辅导员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网络培训班在线学习;二是健全辅导员评价。制定了《辅导员考核办法》、《优秀辅导员评选办法》,每年在教师节统一进行表彰;开展辅导员专项课题和优秀论文评选,其中专项课题评选已开展了10多年。三是强化辅导员保障。先后制定了《辅导员工作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2011-2015年辅导员培训计划》《2016-2020年辅导员培训计划》、《辅导员能力提升计划》等制度,加强了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制度保障;制定并实施《安徽工业大学专职辅导员行政职级晋升办法》,加强了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政策保障;设立了辅导员专项经费,用于辅导员的表彰、培训、科研等,加强了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经费保障。

我校名辅导员被评为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四人被评委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人被评为全省高校优秀辅导员;人获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安徽省历史最好成绩),人获省大赛特等奖,人获省大赛一等奖;人获批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一人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二等奖;人入选教育部高校优秀辅导员巡讲十九大精神全国报告团,人入选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百名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人获批安徽省弘扬核心价值观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此外,还获得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微课比赛、创业指导课大赛等省级以上奖项十余次。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部(处)(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审核:姚敏 邹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