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发展巡礼  基层党建  党员风采  党建知识 
 
唱响主旋律 凝聚正能量 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五年来,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宣传思想工作有力有序、扎实推进,为推动学校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理论武装扎实有效

学校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意见》,不断丰富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形式,强化学习组织建设,严格规范学习管理,完善学习档案制度,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每学期校党委都研究制定学校半年度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目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识形态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等专题,科学安排理论学习计划。结合学校党建考核,每年两次对院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开展督查。

学校出台《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关于学习贯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若干规定>的通知》《关于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通过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会、座谈会、探讨会、报告会等形式,组织校院两级中心组、师生员工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五年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0余次,编印、发放了《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50余期,订购发放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学习教材40余本,邀请原省委讲师团团长洪永平、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飞跃、原全国人大代表杨亚达等领导专家学者授课,统筹安排重点发言,深入开展学习讨论,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开展学习。汇编《2016-2017年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研讨交流材料汇编》,切实提升中心组学习实效。中心组成员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以身作则、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学习的良好局面。

学校深入开展宣讲对谈活动,成立校党委讲师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校党委书记刘新跃作为省委宣讲团成员,在省“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中首场授课,为全校师生作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为马鞍山高校师生进行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我校辅导员杨建入选教育部“双巡”活动全国报告团,赴五省(市)开展教育部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学校组织校党委讲师团成员、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等积极校园基层宣讲等活动,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巡回讲、基层宣讲员广泛讲的“立体声”。我校宣讲活动获得了教育部思政工作司和省委的通报表彰。

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加强

校党委全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制定实施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学校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意识形态工作协调小组,建立了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定期分析研判通报机制,校党委和二级党组织签订了《意识形态目标责任书》,将院级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考评的重要内容,与全年各项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院级党组织分工负责的意识形态工作大格局。

学校积极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制定实施《关于加强课堂纪律的管理意见》等,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原则,严格执行教学考核、教学过程督查制度,切实加强课堂管理,强化教学纪律,使课堂教学成为传播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的坚强阵地。积极加强网络阵地管理,出台了《新媒体建设与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官方微信微博建设实施意见》等,召开了二级网站暨新媒体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强化校园网、“两微”公众号、登记备案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推动形成清朗的网络空间。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和“一会一报”原则,进一步严格报告会的审批管理,5年来,共审批800余场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没有发生任何问题。学校进一步完善校园舆情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校外信息共享机制和校内各单位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及时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5年来共妥善处置90余起校园舆情。加强学生社团管理,实施了《学生社团管理暂行办法》,实行社团注册备案、年度审核制度。坚持宗教与教育分离政策,严格执行“两个不得”和“五个严禁”的要求,做好抵御和防范邪教破坏、宗教渗透工作。注重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和外籍师生管理服务工作,他们思想稳定,学习努力,遵守纪律,已融入学校这个大家庭,各方面表现较好。

思想政治教育润物无声

多年来,校党委始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紧紧围绕学生成长成才这一目标,强化政治、思想和价值引领,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牵头协调、各学院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学校成立了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细则》等文件,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情况结合起来,狠抓责任落实、方法创新、示范引领和品牌建设,形成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学校获批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省委副书记信长星、时任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张岳峰、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庆承松、王佩刚等领导来校调研思想政治工作时,对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创业教育、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等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学校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出台《安徽工业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暂行)》,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发展,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师德宣传活动,开展师德专题建设月活动,评选表彰教学名师、“三育人”先进集体和个人、十佳班主任、优秀辅导员、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教师加强师德修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出台《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全面推进本科生导师制,加强对学生的个性化指导,基层教师90%以上担任班主任或本科生导师。学校通过政治上主动引导、专业上着力培养、生活上热情关心,促进广大青年教师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我校辅导员荣获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涌现出全国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省优秀辅导员等先进典型。

学校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出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实际工作融为一体、相互促进。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究会”等理论社团和“荟灵大讲堂”“荟灵茶座”等活动载体的作用,组织开展“青春•理想•中国梦”“启航工程”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实践育人,推进文化引领,强化优秀典型榜样示范,组织优秀学子报告团,开展“双十佳”大学生评选等系列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舆论引导坚强有力

学校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讲好安工大故事,传播好安工大声音。每年印发《关于做好我校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加强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策划。校园网开辟“美丽工大人”“精彩一线”“践行核心价值观”等品牌专题栏目,突出抓焦点、写重点、聚亮点,进行有力度、有深度的主题宣传。制作学校“喜迎党的十九大”系列成就展,校园网首页连续开设六期“喜迎十九大•数说新变化”专栏,以数字展示学校的新变化新发展新成就,受到师生广泛好评。每年召开新闻宣传工作表彰会,对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每年校园网发布新闻近3000条,对外宣传报道数量明显增加,稿件质量大幅提升,媒体合作逐步深入。媒体刊发报道从五年前的每年不足千篇次增长到现在的1500余篇次,累计发稿量达7000余篇次。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国家级媒体平台上共刊文500余篇次。我校宿管阿姨“漫画育人”、工大学子“黄山救人”等好人好事被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安工大故事广泛传播。《光明日报》曾经以《安徽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记录青春成才梦》、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以《安徽工大构建一体两翼党建和思政工作格局》,中国高校之窗以《安徽工业大学"六大引领"强化宣传思想工作 夯实铸魂根基》,中国教育报以《安徽工大:“双创”教育成育人特色》《安徽工大党员教师上示范公开课,言传身教感化学生理工科专业课上出人文情怀》《安徽工大学子暑期探寻工匠精神》《 张良安和他的机器人研发团队》等为题,专题介绍我校思政教育、社会实践、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党建云平台暨基层党建宣传示范单位”“全国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络宣传表现突出单位”、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一等奖。

学校积极开展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完成“三走进”网络文化中心实体化建设,并在省教育厅组织的中期考核中获“优秀”;开通运行学校官方微信、微博、校园号等,建立了覆盖全体师生的“两微一号”校级新媒体矩阵;推进全校新媒体“组团”发声;推出网络思政专栏“e起学习”,组织策划《荟灵夜话》《工大圆桌派》《嘿,你来了》等原创网络栏目,共推出300余期,广受师生欢迎,网络点击量超10万次;创新运用H5、直播、短视频等形式对学校进行新媒体宣传,对校庆、迎新、运动会、双选会等大型活动开展直播20余场,制作短视频近20部;学校QQ校园号在全国高校校园号月度排行榜中,连续4个月入榜全国前20名,全省第一。新媒体平台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不断提升,成为安工大故事的重要“讲述者”。

校园文化精彩纷呈

学校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创建工作的通知》,召开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进一步突出特色,加强品牌塑造,优化人文环境,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出台《文明示范窗口评选管理办法》,深入开展第七届、第八届“文明示范窗口”评选活动,评选表彰20个文明窗口。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等活动,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和宪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学校注重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出台我校《“十三五”校园文化建设专项规划》,开展年度校园文化建设项目化管理。凝练出了“精工博学、厚德敏行”校训,启用了“安徽工业大学校歌”,开展了“唱响校歌•践行校训”系列活动,出台了校旗制作规范和校训用字规范,发布安工大形象宣传片,完成校赋石刻,编印学校60周年校庆宣传画册,发布60周年校庆标识、吉祥物、表情等包。通过校风、校训、校歌、校旗、校赋、校史等的凝练、规范、践行和传扬,逐步建立了一种向上向善的校园风尚。举办了传统文化展播、文化盛典等传统文化传播活动,大力开展党史国情、革命传统、形势政策等红色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校园十佳歌手”选拔赛、迎新晚会、毕业晚会等文化品牌活动,构建“丰富多彩、有声有色、品位高雅、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氛围。

统一战线凝心聚力

多年来,学校统战工作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广泛共识。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校党委常委联系各民主党派及党外代表人士制度》等文件,成立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着力构建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共同参与的大统战格局。出台《关于在全校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结合统战各领域主题教育实际,加强载体设计,丰富活动内涵,深化活动实效。

学校现有七个民主党派199名党派成员。定期召开统战工作座谈会和学习交流会,支持各民主党派按照中共十九大精神要求加强思想、组织、制度、作风,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结合实际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扶贫攻坚民主监督、考察调研、校地合作、建言献策等多种活动,不断提升自身建设能力和水平。以马鞍山市人大、政协换届为契机,做好新一届代表、委员推荐、提名、考察等项工作。五年来共遴选119人次参加省、市委统战部等部门组织开展的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全省统战信息宣传工作培训班、全市党外代表人士研修班、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全省归国留学人员研修班,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我校现有省人大代表1人、省政协委员3人,市人大常委1人,市政协常委4人,市政协委员6人,区人大代表3人,区政协委员7人。2016年5月、2018年9月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来校调研指导时,对我校统战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供稿:党委宣传部  审核:黄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