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发展巡礼  基层党建  党员风采  党建知识 
 
关于做好中国共产党安徽工业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同意召开中共安徽工业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18427 号)文件精神和要求,我校第四次党代会将于20191月召开。为认真做好本次党代会代表的选举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上级党组织的意见,现就代表选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代表选举单位的划分

代表选举单位是选举产生党的代表大会代表的组织基础。选举单位划分以党组织隶属关系为依据,结合我校党组织设置的实际,以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为单位,全校共划分23个选举单位。


二、代表名额、构成比例及分配

本次党代会代表名额与上次党代会代表名额一致,拟定为139名。其中:教学科研等一线教职工代表占45%左右,中层以上党员干部代表占40%左右,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占5%左右,学生代表占10%左右(原则上每个学院1名)。女代表占30%左右。代表名额的分配参照上述各方面的比例要求,根据各选举单位正式党员人数、构成和工作需要由校党委研究确定,具体代表名额分配见附件1

三、代表的条件和产生程序

(一)代表的条件

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必须是中共正式党员,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他们必须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自觉遵守党章和党的纪律,在本职工作和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中成绩显著。作风正派,密切联系群众,为党内外群众所拥护和信任,有一定的议事能力。

(二)代表产生程序

1.选举单位根据分配的代表名额、结构等要求,组织所属党支部全体党员学习有关文件,进行代表候选人民主推荐。党支部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按照多于代表30%的差额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

2.选举单位汇总各支部推荐情况,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建议名单,及时与党委组织部进行沟通,达成统一意见后,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考察和征求意见,召开党的基层委员会会议,研究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填报校第四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推荐名单(见附件2),于1113日前报送党委组织部。

3.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对各选举单位研究提出的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情况进行资格初步审查,并报校党委审定,党委审定后的代表候选人名单由党委组织部于1120日前批复给各选举单位。

4.选举单位根据有关规定,制定本单位出席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代表的选举办法(草案),组织本单位全体党员对代表候选人进行充分酝酿后,印制选票(式样见附件3,于1126日以前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通过选举办法,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差额选举。选举结束后2天内将选举情况报告(见附件4)、代表名单(见附件5)、代表登记表(附件6)等材料报送党委组织部。

四、代表选举需要注意的问题

1.根据有关规定,我校第四次党代会试行常任制,党代表实行任期制。为发挥代表任期之内的作用,要充分考虑到代表履职时间和实际工作需要,尽可能减少党代会代表与教代会代表的交叉。

2.召开党员大会进行代表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实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参加大会的选举人因特殊原因不能填写选票的,可由本人委托非候选人按选举人的意志代写。因故未出席选举大会的党员不能委托他人代为投票。

3.党员因下列情况不能参加选举,应报所在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同意,并经党员大会通过,可以不计算在应到会人数之内:因各种疾病导致不能表达本人意志的;自费出国半年以上的;受到留党察看以上党纪处分,或正在服刑的;年老体弱卧床不起和长期生病不能自理的;工作正在调动、外出学习或工作半年以上,按规定应转走正式组织关系而没有转走的等。

4.正式选举时,候选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的人数的1/2,方能当选。如得票超过1/2的被选举人人数多于应选名额时,以得票多的当选;如得票数相等,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就票数相等的候选人重新投票,得票多的当选;当选人数少于应选名额时,应对不足名额另行选举。

5.校党代会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对代表产生的程序和代表资格进行审查,提出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届时提交党代会预备会议审议。经预备会议审查通过后的代表,方能获得正式代表资格。

五、加强对代表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召开中共安徽工业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是我校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认真做好代表选举工作,是开好这次大会的基础和前提。各选举单位要把代表选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书记要亲自抓,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确保本单位代表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2.坚持条件,严格程序。在代表选举工作中,必须以《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为依据,按照工作要求,坚持代表条件,严格工作程序,认真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和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切实体现选举人的意志。

3.严肃纪律,加强教育。要严肃选举工作纪律,对反映被选举人的有关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对选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并妥善处理,重要情况要及时报告学校党委。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使全体党员普遍受到一次党性教育,选出榜样,选出干劲,选出团结,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各选举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严格按学校党委的要求和规定程序,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确保中共安徽工业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特此通知。

附件:1.校第四次党代会代表名额分配表

2.校第四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推荐名单

3.校第四次党代会代表选票

4.校第四次党代会代表名册

5.关于校第四次党代会代表选举的情况报告

6.校第四次党代会代表登记表

中共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8115

关闭窗口